现在位置: 首页 -> 学习园地 -> 电脑相关知识 >> 正文 网站模板
站 内 搜 索 » 仅搜索标题 智能全文搜索

(Excel实战)人事档案管理 详细内容
来源:深圳升航远洋货运代理有限公司 作者:本站编辑 更新时间:2011-3-24   

(Excel实战)人事档案管理

 

综合应用实训(三) ——人事档案管理(Excel)

实验目的:

熟练掌握用Excel处理人事档案、工资的技术,并能用公式提高处理成绩的效率。以便毕业后能胜任工作需要。

实验内容:

1、 设置单元格和数据格式;
2、 公式的应用;
3、 图表的创建

实验步骤:

一、设置单元格和数据格式及公式的应用
1.       把工作簿重命名为“总表”。
2.       对总表自动填充职工编号,编号从C001开始。
3.       设置“基本工资”、“浮动奖金”的数据格式:保留两位小数,使用千分位分隔符,若数据为负数显示为红色。
4.       设置总表的单元格格式:字号设置位10,居中,单元格内允许自动换行,同时将“外框”和“内框”的线条设置为单线条。
5.       设置第一行的格式,使这一行与正文数据能明显区别:字体格式为:黑体,单元格图案颜色设置为浅绿色。
6.       将“核定工资总额”、“合计应发”、“应纳税额”、“个人所得税”、 “实发工资”几项的图案颜色设置为黄色。
7.       冻结窗口,要求将第一行的项目名称和职工姓名固定。
8.       计算“核定工资总额”,核定工资总额=基本工资+浮动奖金,计算结果保留两位小数,并用千分位分隔符隔开,若为负数显示为红色。(提示:可先用公式求出一个职员的核定工资总额,然后利用自动填充的功能,算出其他职员的核定工资总额)。
9.       计算“合计应发”,合计应发为核定工资总额减去各扣减项再加上格福利项的结果,由于本表中各扣减项用负数表示,所以合计应发=核定工资总额+交通/通讯等补助+迟到/旷工等扣减项+养老/医疗/失业保险。(提示:SUM)
10.   计算“应纳税额”,应纳税额=合计应发-免税基数。(假设免税基数为1600)
11.   使用公式或者VBA计算个人所得税。
a)         公式:个人所得税=应纳税额*该范围税率-扣除数。个人所得税的税率分为9级。如下所示:
表格 1 个人所得税税率
应纳税额
税率(%)
速算扣除数
<500
5
0
<2000
10
25
<5000
15
125
<20000
20
375
<40000
25
1375
<60000
30
3375
<80000
35
6375
<100000
40
10375
≥100000
45
15375
提示:利用VLOOKUP函数,先建立一个工作表,命名为“tax”,工作表如下所示:
 
 
A
B
C
D
E
1
级数
应纳税额
上一范围上限
税率
速算扣除数
2
1
不超过500的
0
5%
0
3
2
500元至2000元的部分
500
10%
25
4
3
2000元至5000元的部分
2000
15%
125
5
4
5000元至20000元的部分
5000
20%
375
6
5
20000元至40000元的部分
20000
25%
1375
7
6
40000元至60000元的部分
40000
30%
3375
8
7
60000元至80000元的部分
60000
35%
6375
9
8
80000元至100000元的部分
80000
40%
10375
10
9
超过100000元的部分
100000
45%
15375
b)        用VBA编程计算个人所得税的方法。
提示:1)工具-〉宏-〉Visual Basic编辑器,进入“Visual Basic编辑器”中点击左边VBAProject,选择“插入”|“模块”,在出现的“模块1”的代码窗口输入代码。2)输入完毕后,选择“文件”|“关闭并返回到Microsoft Excel”,在L2中输入公式:=tax(应纳税额,纳税基数)。
12.   对数据进行排序,“主关键字”选择“部门名称”,“次关键字”选择“核定工资总额”,并按升序排列。
13.   对工资额进行部门总汇。按照“部门名称”进行汇总,汇总方式选择“求和”,对“核定工资总额”、“合计应发”和“实发工资”三项进行汇总。汇总结果显示在数据下方。
14.   将分类汇总的结果单独存放在一张新工作表中,新的工作表命名为“各部门总汇表”。撤销在总表的分类汇总。
15.   制作自动设置格式的工资条,工资条包含职员编号,姓名,各工资细目。
16.   从身份证号码中自动提取性别与出生日期
a)         提示: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5位身份证号码,若最后一位为奇数,表示男性,若为偶数,表示女性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i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8为身份证号码,若第17位为奇数,表示男性,若为偶属,表示女性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ii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5为身份证号码,7~8位为出生年份(2位),9~10位为出生月份,11~12位为出生日期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v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8为身份证号码,7~10位为出生年份(4位),11~12位为出生月份,13~14位为出生日期。
17.   计算职工工龄格式为:xx年xx月(提示:当前系统时间-参加工作时间,用到公式CANCATENATE,DATEDIF)
18.   根据总表的数据,利用公式,提取相关信息,自动生成员工简历表。包含姓名,性别,籍贯,出生时间,参加工作时间,职称,现任职务,学历,毕业学校及专业。
 
二、创建图形
19.   根据总汇表制作员工工资分离型三维饼图。要求:
数据区域系列产生在“行”
图表标题:各部门工资比例
图例显示在右上角
数据标志显示百分比
该图表作为对象插入。
20.   根据人事数据进行年龄、性别的统计并作出对比图。
1)建立新的工作表“年龄分布统计”,包含以下信息
年龄段(20岁以下,20-30,30-40,40-50,50以上)
女性人员对应年龄段的人数
女性人员对应年龄段的人数占总人数的比例
男性人员对应年龄段的人数
男性人员对应年龄段的人数占总人数的比例
2)制作对比图——条形图,要求:
     竖线轴代表年龄段,左边为女性的比例值,右边为男性的比例值
数据区域系列产生在“列”
图例不显示
条形图作为对象插入
3)修饰对比图:
     绘图区域背景填充色设置为白色
     表示年龄段的数据放到最左边
     表示百分比数据左边,数值应为正值
     网格线设置为虚线,水平网格线颜色设置为蓝色
     使表示数值的条形线之间没有空隙
     在表示男性数值的区域的空白处标明“男性”,在表示女性数值的区域空白处标明“女性”
三、特殊图形绘制
某公司记录了一年12个月的销售数据,6月份的销售量比其他月销售总量还多,使用普通的图表显示不出其他数据点的变化趋势,要求查阅资料绘制断层图表。
 
 
 

 

 

上篇文章: ASP.NET 实现 备份 MSSQL/SQL Server 数据库
下篇文章: RIP路由协议常用配置命令
相关文章
    没有相关文章

推 荐 阅 读

阅 读 排 行
专 题 列 表
仿网站仿模板